筱筱沁雪

玉露之只为君故「澹台烬&邝露」

第20章

        澹台烬和邝露赶了半天的路,便在路边小茶肆歇脚,两人乔装成了普通老百姓,澹台烬下意识要替邝露去擦凳子,被邝露拉了一把,两人一道坐下后,店家很快给上了茶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,这新帝登基,赋税比以前重了许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说不是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听说三殿下从盛国出逃,盛国皇帝因此要和我们景国开战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可听说盛国大军都已经压境了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啊,最近不又在征兵……符合年龄的都被抓去当兵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新帝暴虐……哎,如今又可能要打仗,我们这日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小声点!这话可是要杀头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都怪那三殿下!不顾两国邦交,私自跑了,才连累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就是说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这三殿下也挺可怜的,听说8岁便被送去盛国为质了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他一个皇子,当质子也总比我们小老百姓要过的好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可不一定,去敌国为质,哪有那么好过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倒是同情起他来了,战争,会死多少人呀,有多少家庭因此支离破碎,家破人亡啊,受苦的从来都是咱们老百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未经他人苦,我们也没资格评判人家”

    “也是,我可听说,去敌国为质,连下人都不会将人看在眼里,而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,少说点!祸从口出!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分割线

          自茶肆听了老百姓的议论后,澹台烬情绪一直很低落“邝露,是我错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不等邝露回答,澹台烬便自己接着道“是我错了,我只考虑自己……从未想过别人,对你是这样,对景国的百姓更是如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澹台烬,有些事不能简单的用对错来衡量,从老百姓的角度,你自然是错了,因为你的出逃,引发了这场可能的战争,战争给老百姓带来什么,你应该清楚。但是从你自己出发,你作为景国的皇子,未曾因此身份受过一丝尊荣,甚至反而因此受到了很多伤害,你为自己考虑便没错。而且,以我之见,如今这场即将发生的战争,你只是导火索,其中更夹杂着盛王一统天下的野心。事情既然已经发生,再自怨自艾也是没有用的,你该做的是为即将面临战火的百姓做点什么,或者说阻止这场战争的发生。”邝露说到这儿,牵了澹台烬的手道“至于你我之间,你不需要想那么多,我们不分彼此,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邝露的话让澹台烬心头内疚更甚,她从来都是为他考虑,她善良温暖,从来不会只考虑她自己,她会善待她身边的每一个人,可自己呢?这样的自己如何有资格站在她身边?

        澹台烬同邝露经历了这么一些,他知道一个家庭破碎,给家人带来的伤害,他如今能感同身受,他不想世上再多出很多像沈母那样的人……

“我……我当时并未多想,我没有想害他们妻离子散,也不想做一个自私的人。”澹台烬低着头自责不已,他知道邝露说的隐晦,因为她怕伤害他,可是就是他做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”邝露伸手抚了抚他的脸,让他看着自己道“可是事情既然已经发生,方才我说了,自怨自艾于事无补,你最该想的是接下来该怎么办?有没有办法可以挽回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办?”澹台烬有些茫然的看着邝露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邝露点头道“是啊,该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  良久,澹台烬牵着邝露往前走道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说说看。”邝露一边跟着他的脚步一边问道。

“澹台明朗并不是的好的君王,我……我知道我也不是,但是如果我能取得景国的帝位,我就可以和盛王谈判,阻止这场战争。”澹台烬说到这儿微微转头看向邝露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如果,盛王不同意谈判呢?”邝露感觉到他的目光也看向他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澹台烬想到了萧凛,未来盛国的君主“那……那我就找萧凛谈,他是个正直善良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萧凛还只是个皇子,而且他是个孝顺的儿子,他的意见盛王不一定会听。”邝露接着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确实,澹台烬自然知道盛王的自负,野心。这件事牵连萧凛,可能会让他被盛王猜忌,沉默了片刻,两人异口同声道“以战止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澹台明朗也许并不得民心,但是如今他已经名正言顺登基,你要取而代之,不容易,即便成功,你这般做法都会被文武百官,乃至天下百姓所诟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的,我从不在意那些,你会支持我吗?”澹台烬想起梦里看到的润玉的经历,他那般没有胜算,邝露都陪他赌了,她是那般坚定不移站在他身后,这会儿其实他明明知道答案,却更想听她亲口说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可这一次邝露没有即刻回答,直到澹台烬看向她,邝露才开口道“你做了这个决定,那便要为此负责,从此以后,你需得修身克己,凡事以百姓为先,无论何人何事,都不能排在百姓之前,包括你自己,你能做到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无论何人何事,他自己只要是她期望的,舍弃他自己而已,他能做到,可是眼前人呢?澹台烬心头微颤,看到她眼神里的认真严肃以及期盼,澹台烬微微握了握拳,迟疑了片刻“我……我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够坚定”邝露看着他道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目光,澹台烬都感觉自己要不认识她了,自相识以来,她从未对他‘这般态度’过,但他也知道她想听,她所期望的是什么,沉声道“我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邝露也不想逼他,可是这是为君者的责任,她必须让他应下,听到他的回答,邝露眼里含着笑意道“我自然是支持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这时,不远处传来了马蹄声,两人对视了一眼,闪身进入了一旁的草丛,领头的是廿白羽,廿白羽方才收到夜莺的消息明明是在这儿附近,朗声喊道“殿下”

        见澹台烬牵着邝露出来,一众月影卫即可下马,廿白羽单膝下跪满脸歉意道“属下来迟了,请殿下恕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澹台烬伸手扶了他起来“起来吧,你们可都还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属下在被俘第二天晚上就带着大家跑了出来,人员损失不大,大祭……罪妇荆兰安被您废了灵根,已关押在夷月族地牢。”廿白羽回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澹台烬点头,牵过侍卫牵过来的马“我们先离开这里,再从长计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廿白羽看着身侧共骑一乘的两人,心中充满了疑问,殿下和夫人是怎么遇上的,殿下看起来都毫发无伤…想来是夫人救了殿下,总归人平安就好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露珠儿到哪里都是人生导师~🤓

  


  

现在有个问题,般若浮生要不要写?如果要写,感觉要大改啊……又觉得有点费脑子🤯

评论(21)

热度(12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